安亦雪

正是因为寸步不让,所以才称之为荣耀。

浅谈悲伤逆流成河

先说一下,这些都是LOF主的个人观点。理智讨论可以,但是LOF主实力冷漠,拒绝撕逼。


因为又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三观不正的言论,所以我忍不住吐槽一下,我觉得我自己真的是神烦那种因为易遥死了,就迁怒齐铭和顾森西并因此诋毁两人人品的奇葩言论。


悲伤逆流成河是我初中看过的小说。也是郭敬明的所有小说里我最喜欢一本。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顾森西和顾森湘这对双胞胎姐弟。


我也很喜欢齐铭,书中易遥曾经说过齐铭是超越爱情的存在,并且说每个女孩子的生命里都会出现这样一个男孩子。我觉得齐铭的确是超越爱情。因为书中的齐铭真的太好太完美,完美到让人想到都会忍不住弯了嘴角。


毋庸置疑齐铭是易遥的阳光,小时候的我也因为易遥的话,幻想过自己的生命中出现一个如齐铭这般优秀的男孩子,出现这样一个超越爱情的存在。


但是过了青春期我猛然发现小说就是小说和生活是要分开看的,但是这么多年我始终记得齐铭给我的感觉,他在我心里始终是那个超越爱情的存在。


当然我也曾喜欢易遥,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悲伤逆流成河的影视化让我忍不住重读这本书。我才发现这个……恩,不知道说什么,大家自行体会吧。


我看过很多网上辱骂顾森湘的言论,基本上两宗罪,一抢走了齐铭。二被强X了不坚强,自杀了害得易遥最后死了。


关于一,没错爱情的确是有先来后到,齐铭最开始喜欢的也的确是易遥。但是易遥自己不想做齐铭的女朋友,齐铭找了顾森湘有问题?孤男寡女人家正常恋爱,怎么到某些人嘴里就是齐铭没从一而终一直喜欢易遥,是渣男劈腿,顾森湘夺人所爱小三上位了?


第二条更荒谬,我看过的最有趣的一个帖子留言就是,顾森湘被强X了就自杀,太懦弱了!看我们瑶瑶爱上渣男后来怀孕流产都能坚强的活下去!看到这种我真的是有一种三观全毁的感觉。我就想说一句,被人强X跟与不良少年鬼混怀孕之后私自堕胎是两码事好不好?


顾森湘被强X自杀跟易遥爱渣男之后私自堕胎有可比性?这就跟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同时比赛一个项目一样,他们性别都不同,却还有人觉得这样得出的成绩有可比性?


再说那些骂齐铭和顾森西的,无外乎是齐铭最后居然爱上了顾森湘!你不信任易遥!就是因为你的不信任才害死了易遥!还有顾森西你喜欢易遥,还对易遥说那么过分的话!


其实我真的很想知道某些女主带入过度的人是咋想的。真是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


首先我觉得骂齐铭的,真的挺无理取闹的。一齐铭爱上顾森湘,两人都没有男女朋友,正常恋爱没毛病啊。你要说齐铭跟易遥在一起劈腿了顾森湘,再骂齐铭这还差不多,但是重点是齐铭和易遥只是青梅竹马,原著齐铭的女朋友自始至终都是顾森湘,不存在劈腿。


其二,顾森湘是谁?齐铭的女朋友,自己女朋友不明不白死了,她的死还跟易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还不能生气?我女朋友因为你死了,我不想见你有毛病?我不想见你怎么就是渣男了?被害妄想症还是女主附身自我感动了这是?


还有骂顾森西的我就更没办法理解了,顾森西是顾森湘的双胞胎弟弟,顾森湘是他最爱的姐姐。我最喜欢的姐姐死了,还跟易遥有关我不能生气?不能对她说狠话?我说她了,我就是渣男?这是强盗逻辑吧!


反正我就根据原文的几段,说一下自己的观点吧。


先说齐铭。


我最讨厌的就是网上骂齐铭渣男,说他不信任易遥云云的。


齐铭对易遥好不好?毋庸置疑,齐铭对易遥好到骨子里,易遥跟不良少年在一起怀孕,齐铭帮她买试孕纸,帮她揍渣男,还偷钱给她做人流。还有其他的每天给她牛奶啥的细小的我就不说了。


就来说一说易遥怎么对待对她这么好的齐铭的。


【   易遥回过头,眼睛看着前面,黑压压的一片后脑勺。她定定地望着前面,说,“齐铭你对我太好了,好得有时候我觉得你做什么都理所当然。很可能有一天你把心掏出来放我面前,我都觉得没什么,也许还会朝上面踩几脚。”】


我是真想不明白易遥咋想的,才能当着齐铭的面说出这么过分的话。怎么着啊?齐铭对你好,你就能这么践踏他的感情?为你做什么都理所当然,还把心掏出来,你说不定还会上去踩一脚?齐铭做错了什么你要这么对他!


再说齐铭对易遥感情的转折吧。


【 齐铭忍着笑意摇了摇头,抬起手温柔地揉了揉易遥的头发,说:“你啊,还是少了一股做恶人的狠劲儿。”

     “批评我呢?”

     “没。是表扬。”齐铭笑呵呵的,眼睛在明亮的光线里显得光灿灿的,牙齿又白又好看。易遥听到隔壁桌的几个女生低声地议论着他。】

【   齐铭吃完了一碗饭,起身去窗口再盛一碗。

     易遥望着他的背影眼睛湿润得像一面广阔的湖。

     齐铭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易遥低下头看了看屏幕,就再也没办法把目光移动开来。

     屏幕上显示的来电人的名字是:湘湘。

     不是顾森湘。

     是湘湘。

     易遥抓起手机按了挂断。然后迅速拨了自己的号码。

     在自己口袋里的手机振动起来的同时,易遥看见了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自己的名字:易遥。

     不是遥遥。

     是易遥。

     尽管连自己也会觉得遥遥这个名字恶心。可是,恶心总是要比伤心好吧。

     易遥挂断了打给自己的电话,抬起头看到齐铭。

     易遥把手机递给他,“刚顾森湘打你电话,响了一会就挂了。”

     齐铭把手机拿过来,拨通了顾森湘的号码。

     “喂,你找我啊?”齐铭对着电话说话,顺手把饭盒放到桌上。

     “你干嘛挂我电话啊?”电话里传来声音。

     齐铭回过头看了看易遥,然后对电话里的人说:“哦,不小心按错了。我先吃饭,等下打给你。”

     挂掉电话之后,齐铭一声不响地开始埋头吃饭。

     易遥站起来,盖上盒饭走了。】


齐铭是真的喜欢过易遥的,但是易遥也在不断的让他失望。第一次易遥想报复唐小米却做坏事未遂,当时齐铭是很欣赏易遥的。然而第二次易遥选择报复回去弄坏了唐小米的桌子,齐铭对此表达了沉默。第三次,易遥因为看到了齐铭的备注挂掉了顾森湘的电话,齐铭也选择了帮她隐瞒。


这我还不算期间易遥数次怼齐铭,例如刺他,穷人就不能看电影啊?类似的奇葩事。


但是从这里开始齐铭对易遥已经改变了很多。而且我觉得易遥是最没资格吃齐铭醋的那个人。她觉得自己配不上齐铭可以。那齐铭交了女朋友你又在不甘心什么?你酸什么?而且你把齐铭想成什么了?如果齐铭把顾森湘备注湘湘,把你备注瑶瑶那才是真渣吧!反观之齐铭对女朋友备注亲昵,对易遥备注正常这才是好男人吧!


所以就因为易遥无理取闹的酸说齐铭渣的,哪只眼睛看出来他渣了?渣在哪了?齐铭备注秀一下恩爱,不小心捅破玻璃心也怪他咯?


【    “你是不是觉得我很过分?”易遥望着转过身来的齐铭说。

     “过分?”齐铭的脸被夕阳覆盖着,有一层昏黄的悲伤的色调,“你觉得仅仅是过分而已吗?你这样和她们又有什么区别。”

     齐铭背好书包,转身走了,走了两步回过头来,“你不觉得其实你自己,也是很恶毒的吗?”】


全篇齐铭对易遥说过的最过分的一个词就是恶毒。这是齐铭彻底远离易遥的世界的原因。易遥为了报复唐小米用齐铭的手机给唐发短信约她。这件事被齐铭知道了,让齐铭对她很失望。


当然还有说顾森湘是齐铭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有一些替身论的发言的。


可是我真的想替齐铭喊声冤,虽然悲伤逆流成河这本书相当狗血。但是还真没有替身梗这说。书里有很多小细节来表现齐铭和顾森湘恋爱时单纯的小美好。


比如齐铭在课间操偷偷看顾森湘的侧脸,比如齐铭上体育课顾森湘给他递水,问他要不要手巾擦汗,他会脸红,再比如体育老师开他俩玩笑,齐铭会说他为老不尊。两人一起看电影地面突然震动,齐铭会抱紧在他怀里瑟瑟发抖的顾森湘。还有他们之间蜻蜓点水的吻以及齐铭给她发短信时带着宠溺的傻瓜。


这就是很单纯很单纯的恋爱,就跟易遥视角中的齐铭和顾森湘一样。干净漂亮的男生和干净漂亮的女生。


我觉得齐铭和顾森湘这种纯真,真的就是最普通的恋爱不掺夹任何物质欲流。


综上所述,齐铭会因为女朋友的死误会易遥真的是他的错么?有句话怎么说,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他们几个在合适不过了。


的确害死顾森湘的是唐小米,但是那张死亡邀请卡是易遥发给顾森湘的。所以易遥在顾森湘之死上面她不是没有责任的。可是顾森湘死了,易遥纠结的不是觉得对不起顾森湘,而是赌一口气齐铭,你信不信我?这本身就偏离了事情本身。


而且齐铭自己的女朋友刚死,死的还不可谓不惨。他难道就不能心情不好不想见你?谁还不是个小公举,我一直包容你,我就不能不惯你不想看你?然而易遥选择了什么,她选择在齐铭面前自杀!


我一直觉得她的自杀是对齐铭不信任她的报复。


但是讲道理的齐铭做错了什么?你要当着他的面跳楼死在他面前刺激他,害他受不了刺激自杀?


难道你伤心齐铭误会你,不是该把唐小米揪出来么?报复齐铭算怎么回事啊?结果易遥死了风向标一转,她死了是因为齐铭不信任她,齐铭真渣。


我还真想替齐铭问问呢。齐铭他做错了什么,你们要这么对他?


再说顾森西,他被骂的也是最后不信任易遥。但是讲道理的死的那个人是谁,是顾森西的同胞姐姐啊!!


所以顾森西才是最最难过的那一个啊!


我先展示这对我最喜欢的姐弟的相处,日后回忆起来都是刀。


【   “妈……”顾森湘还想跟进去,话出口,就被顾森西打断了,森西朝她咧开嘴笑了笑,说,“别理她。你快看书去。”

     顾森湘走到他面前蹲下来,心里像是被人用柠檬汁浇了一遍。

     弟弟伸过手,轻轻地把她的手握起来。

     顾森西看半天蹲在自己面前的森湘没反应,低下头去看她,她抬起头,眼圈有点发红。

     森西伸出食指在她下巴上挑了挑,说,“美女。”

     “帅哥。”顾森湘轻轻地笑出来,抬起手揉了揉发红的眼眶。】

【 顾森湘起身开了半扇窗户。外面的冷风吹了进来。舒服多了。   转过身,写字台上的手机震动起来。  翻开盖子,屏幕上的发件人是“森西”。

     打开短信,只有两个字,“姐姐”。没有标点。但是顾森湘闭着眼睛也能想象得出他一副不高兴的表情。

     森湘扬起嘴笑了笑,手指在键盘上打出几个字:“你怎么了?过来吧。”

     合上手机,过了两分钟,森西在外面敲门。

     “不高兴了?”

     “没有。”顾森西躺在床上,随手拿过靠墙放在床上的一排玩偶中的一个把玩着,“多大的人了啊你,还玩洋娃娃。”

     “洋娃娃?你们男生都这么土吗?你可以叫它们布偶,或者玩偶,或者公仔。”顾森湘有点忍不住想笑。

   “我又不关心这个。”顾森西翻白眼。

     顾森湘转过身去,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参考书来。

“其实我能理解妈是怎么想的。” 顾森西从背后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然后就没了下文。

     顾森湘回过头去,看见他拿着那个巨大的流氓兔压在自己的脸上。

     “别乱想了你,小孩子懂什么。”

     “你也就比我早钻出来那么一两分钟。”流氓兔下面传来嗡声嗡气的声音。

     “要是换做我,”他拿开兔子,从床上坐起来,“我也喜欢你。一个是拿着一等奖学金,被学校捧在手里的高材生,一个是成绩虽下不垫底,但上也不沾天的恶劣学生——这是我老师说的——,我也会更喜欢姐姐啊。”

     “才不是啊,打是亲骂是爱,我以后总归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妈最爱的总归是你。她现在是被你气的。要是换了我,你整天这么游手好闲,我早把你腿儿打断了,还由得你在这里发牢骚。”

     “那你可别泼出去。”森西嬉皮笑脸地粘上来,双手从姐姐肩膀背后抱过去,把额头贴到她的后颈窝上蹭来蹭去。】


我一直觉得这对姐弟的相处很萌,特别的温馨。或许因为是姐姐的缘故,顾森湘总是在维护弟弟,我很喜欢这对姐弟帅哥美女的互撩游戏。他们是双子,拥有一模一样的面容,骨血里的亲情无法替代。就像最后顾森湘给弟弟发的那条短信说的那句我永远爱你和顾森西回给她的那句我也永远爱你一样,这不是爱情,但这是凌驾于爱情和亲情之上的属于双子之间的牵绊。


所以顾森湘的死对顾森西的打击是最大的,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在回忆他和姐姐的点点滴滴。坐在姐姐的房间会哭,看到姐姐的手机壁纸是姐弟俩的照片的时候会哭,那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的心酸。


这也影响到了他在查找姐姐为何而死的时候的一个态度。


【    易遥手脚冰凉地看着站在自己面前的顾森西。他冷冷地伸出手,说:“那你把手机拿给我看,是谁发的那个信息,你把号码给我,我去找。”

  易遥把眼睛一闭,绝望地说:“那条短信我删了。”

     顾森西看着面前的易遥,终于哈哈大笑起来。

     他抹掉了眼泪之后,对着易遥说:“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易遥低着头,“真的不是我。”

     顾森西眼睛里盛着满满的厌恶的光,“易遥你知道吗,我姐姐经历的事情,都本来是属于你的,包括去死的人,都应该是你。”

    易遥没有说话,风把她的头发突然就吹散了。

     “我姐姐是个纯洁的人,什么都没有经历过,哪怕是一点点侮辱都可以让她痛不欲生,你把那条短信转发给她……我就当作真的有别人发给过你……你不觉得自己太恶毒了吗?”

     易遥把因为泪水而粘在脸颊上的头发用手指捻开,“你的意思是不是,我就是个不纯洁的人,我就该去遭遇那一切,如果遭遇的人是我的话,我就不会自杀,我的命就比你姐姐的贱,你是这个意思吗?”

     “你连孩子都打过了,你还不贱?”

     “你就是恨不得我代替你姐姐去死?”

     “对,我就是恨不得你代替我姐姐去死。”

     她深吸了一口起,然后伸出手拉向顾森西的衣角,“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

     易遥刚说完一半,就被顾森西用力地朝后面推去,“你别碰我!”

     朝后面重重摔去的易遥正好撞上骑过来的自行车,倒在地上的男生迅速地站起来,慌张地问易遥有没有事。

     易遥朝着发出疼痛的膝盖上看过去,一条长长的口子朝外冒着血。

     易遥抬起头,顾森西已经头也不回地走了。】


很多人站在易遥的角度指控顾森西的无情,但是麻烦请站在顾森西的角度上想想吧。反正我是不认为顾森西有错。因为易遥本身的态度就不对,顾森湘之死跟易遥本来就不是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她从头至尾有对顾森湘的死说过抱歉么?而且她对顾森西的态度和对齐铭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不是我。弦外之音,你不信我。


她自怜自爱自我感动觉得自己太悲惨,他们都不信她,但是她有为齐铭为顾森西想过么,一个是死了女朋友,一个死了亲姐姐,并且还是刚刚去世,两人都还没从悲痛中醒悟过来,就要设身处地的想你?以为人家俩是圣父么?难道正确的态度不应该是说自己有错,错在把那条短信转给了顾森湘。然后帮助顾森西查找害死他姐姐的真凶么?易遥当真觉得自己一点毛病都没有,这个态度难道就不是太傲慢了么?


而且易遥说顾森西现在很生气,搞搞清楚顾森西的情绪首先是很生气么?一个大男生当着她的面掉眼泪不是更难过么?而且某些人指责顾森西的态度之前,为什么不想想易遥本人,易遥有安慰过顾森西一句么?有说一句对不起,你别难过么?


综上所诉我觉得顾森西被骂比齐铭被骂更惨,亲姐姐死了他难过不想理嫌疑人,跟她吵两句嘴还要被骂。凭什么?吵吵易遥多无辜多可怜之前,就能不能想想死的那位是顾森西的亲姐姐么!


然后说一下,为什么齐铭和顾森西会为了顾森湘和易遥翻脸。甩原文。


【那天齐铭和顾森西一起收到顾森湘短信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那是她死前最后发出来的三条短信中的两条。

     “我讨厌这个肮脏的世界。”

     ——应该是遇见了不好的事情。齐铭想了想,打了回复:“那是因为我们都还保持着干净呢,傻瓜。”

     “森西你要加油,你别惹妈妈生气了。我永远爱你。”

     ——应该又是妈妈在冲她数落自己的不是了吧。森西这样想着,回了一条:“知道啦。我也永远爱你,美女。”】


齐铭和顾森湘的恋爱一直很单纯,齐铭对顾森湘的态度也是宠溺的。顾森西对顾森湘就更不用说了。我觉得这对姐弟是这本书里最相爱的。因为顾森湘手机屏幕放的是自己和弟弟,死前也会对弟弟说我永远爱你。这种血缘的羁绊是单纯的恋爱无法构建的。


也是因为顾森湘对齐铭和顾森西来说重要,才导致了最后的结局。但是会觉得重要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于齐铭来说顾森湘是女朋友,而易遥是青梅竹马,对顾森西来说,顾森湘是最爱的姐姐,易遥是喜欢的女孩子。于天平之下勉勉强强算是可以对等,但是顾森湘的死让这一切失衡了,齐铭和顾森西的悲伤和误解这些都是情理之中应该被包容而不是被骂的。


而且齐铭对易遥的不信任更加不能怪齐铭本人,还不是因为之前易遥做的一桩桩一件件让齐铭失望太多次才会这样。


最后顾森湘吧,我觉得顾森湘就像书里的评价一样,她的确是配得上干净美好的字眼。


先说她跟齐铭的相处吧,这也是我记忆很深的一块。当时就觉得这女孩子情商很高。


【  跑到停放自行车的车棚门口的时候,正好看见推着车子出来的齐铭。还有站在他身边的顾森湘。

     易遥站在齐铭面前,擦了擦汗水,没有丝毫退缩地望着齐铭的眼睛说:“我们一起回家。”

     不是“我们一起回家吗”。

     也不是“我们一起回家吧”。

     而是“我们一起回家”。就像是背诵着数学课本上那些不需要被论证就可以直接引用的公理。自然而又肯定地说着,我们一起回家。

     易遥的手用力地抓紧着书包。

     齐铭低着头,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来看了看易遥,说:“你先回家吧。我还有事。”

    易遥没有让开的意思,她还是站在齐铭的面前,定定地望着面前的齐铭,抓紧书包的双手微微颤抖着,没有血色的苍白。在那一刻,易遥前所未有地害怕,想上熟悉的世界突然见180度地水平翻转过去,面目全非。

     顾森湘看着面前的易遥,心里有些自己也说不清楚原因的难过。她抬头看了看齐铭,说:“要么我先……”

     齐铭摇了摇头,把车头掉了个方向,朝身后伸出胳膊抓起顾森湘的手,轻轻地用力一握,“我们走。”】


截取的段落背景是易遥跟唐小米互掐,然后易遥用齐铭手机给唐小米发了短信约唐小米出去。被齐铭知道后,齐铭对她很失望。易遥追齐铭,发现齐铭要跟顾森湘一起回家,于是跟齐铭说,我们一起回家。我觉得这时候顾森湘的举动可以说是很给齐铭面子,非常高情商的一个行为。


再有就是她对齐铭的包容。

【  齐铭趴在自行车上,用力弯下了嘴角。

     地面上啪啪地掉下几滴水迹,在柏油马路上渗透开来。

     口袋里的手机突兀地响起来,齐铭掏出手机,看见电话是顾森湘打的。

     齐铭接起电话,说了声“喂”之后,就小声哭起来。】

【   顾森湘看着坐在路边绿地椅子上的齐铭,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打破眼下的沉默。

     从刚刚半路齐铭停下来坐在这里开始,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

     “你会不会觉得我刚才特别无情?”齐铭抬起头,声音闷闷的。

    “那么怎么了?”顾森湘在齐铭身边坐下来。

     “我也不知道,”齐铭把头埋进屈起来的膝盖里,“感觉得好想逃开她,好想用力地远远地逃开她。可是我不是讨厌她,也不是嫌弃她。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那种感觉。”

     顾森湘没有打断他的话,任由他说下去。

     ……………………

     顾森湘看着面前呜呜哽咽不停的齐铭,心脏像是被人用力地抓皱了。

     她伸出手摸了摸齐铭干净而散发着洗发露味道的头发。一滴眼泪掉下来打在自己的手背上。

     ——你难道没有感觉到,其实我对你,也是恨不得掏出自己的全部去给你,塞给你,丢给你,哪怕你不想要也要给你吗?】


就我个人观点,我觉得易遥说自己是个大麻烦这句话还真没说错。齐铭跟她一起长大,一路没少帮她处理问题。但是谁还不是个小公主咋的?为什么非要惯着你啊?所以在齐顾两人相处中,顾森湘一直在包容齐铭,她总是安静聆听着齐铭的无奈和心酸。一直很安静的站在离他最近的距离,只要他抬起头就能看见她。我觉得这种温柔和包容也是齐铭喜欢她的原因之一。


所以这样的女孩子跟这齐铭和顾森西一起被骂我是真的不理解。人家温柔纯真美好招谁惹谁了?自己堕落还不行人家上进么?


被强X了之后自杀对比易遥灿烂的人生经历就是不够坚强?我也是无FUCK可说。


最后也没啥好说的,对于易遥本人我更不想多谈,以前真的喜欢她。现在想想她的所作所为真的是,全世界皆你妈啊!还是希望悲伤的剧给易遥整好点吧,跟齐铭谈个单纯美好的恋爱吧,可别再给女主整的这么biao了。


反正我还是挺期待悲伤的剧的,期待齐铭小哥哥,等待超越爱情~


评论 ( 36 )
热度 ( 266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亦雪 | Powered by LOFTER